以例行约谈绷紧履职“责任弦” ——我院启动2023年党风廉政例行约谈

为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,持续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常态化监督,近期,我院纪委、派驻监察专员办公室启动2023年度党风廉政例行约谈工作。

紧盯关键少数,分级分类全面谈。为进一步扣紧监督“链条”,从10月下旬开始,院纪委书记和纪委副书记分别牵头,开启党风廉政例行约谈工作。院纪委书记牵头约谈各单位(部门)正处级领导干部、各党(总)支部书记和农区所纪检机构主要负责人,纪委副书记牵头约谈副处级领导干部和各党(总)支部纪检委员,做到扭住关键、分工明确、夯实责任。

聚焦风险隐患,谋定方向重点谈。坚持问题导向,认真梳理各单位(部门)在2022年各类督查中发现的782条问题,形成43份问题清单。同时着眼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,聚焦队伍建设、技术服务、意识形态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督查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成效等方面,精准设计谈话提纲,确保约谈不虚不偏不走过场,谈深谈透谈出实效,着力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。

注重约谈成果,助力发展深入谈。围绕关键人、重要处、重点事,广泛交流情况、沟通思想,及时发现苗头性、倾向性问题,全面收集各类意见建议,指导制定防控措施,督促做好问题整改,充分发挥约谈预防、督促和纠偏作用。例行约谈将始终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,让领导干部思想再充电,精神再补钙,工作再加油。下一步,院纪委、派驻监察专员办公室将不断加强跟踪问效,推动整改抓好约谈后半篇文章。